跳至主內容 網站導覽
:::

策展文章

國語生字語詞預習的線上好幫手-教育百科

策展人:高雄市鹽埕區忠孝國小黃馨緯 老師
策展單位:教育百科
活動時間:2022.4
數位工具教學應用

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列車在這波疫情期間已經加速開啟,家長與學生也都已經慢慢習慣使用數位工具進行線上或線下學習。由於平板工具操作簡易,即便是低年級孩子也容易上手使用。因此我在本班新生入學前幾周,就與家長進行數位平臺工具的介紹與數位教學運用的溝通,第二個月孩子慢慢熟悉學校各種環境及活動後,便開始引入數位教學搭配平板使用。從最基礎的逐步指導載具的管理歸位、平板功能的操作、學習平臺的帳號輸入,到執行教師指派任務的內容、學習單的筆記紀錄等各種細節,讓孩子學會如何正用及善用教學影片進行國語注音符號及數學課程的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活動。持續至今,班上孩子不僅對於數位工具的使用有正確的態度及習慣,對於學習的主動意願也逐步提高。

 

課前預習遭遇問題

「課前預習」是班上學習的基本功,原本的國語課都會讓孩子在家事先利用字典進行生字語詞查詢,以提高孩子在課堂中對生字語詞發表的動機及理解,但成效一直有折扣。筆者發現低年級孩子使用紙本字典進行生字查詢時,常常得回家麻煩請家長一起協助完成,有些孩子因查字典效率不彰導致預習意願低落。其因有:

一、不易攜帶閱讀:字典過於厚重,字體太小,不容易攜帶與方便隨拿閱讀。

二、學生年紀太小:低年級孩子手指小肌肉不夠靈巧,字典使用的薄紙張翻閱有難度,常常一次就翻了好多頁。

三、找頁碼能力不夠:低年級孩子數學數數到1000的能力尚未建立,因為字典頁碼已經超過百位、千位,現階段數學也只教到100,因此多數學生對於頁碼數值的大小比較有困難,導致尋找某頁數(例:856)時,需要往前翻或往後翻找,有判斷的困難,因而無法找到正確的頁數來查看需要的生字內容。

教育百科與自主學習

在偶然機會中,筆者接觸到『教育百科』網站,發現網站中的「生字詞彙表」已經貼心的將目前國小階段各版本的國語領域,每一課的所有生字、語詞都做了相當完備的整理,字詞解釋內容均取自教育部的字典、辭典,完全符合學生學習。每一課課名還提供便捷的QRcord及網址,方便師生查詢使用。所以這學期開始,我便引導孩子一週利用1-2次早修時間,從踏入教室後就安靜進行生字預習作業活動。以下是班上孩子進行自主學習的細節說明:

一、平板搭配『教育百科』網站預習生字語詞

()提供預習課名之QRcord:以國語(南一,二下)第三課_勇敢的超人為例。教師可直接搜尋教育百科(免登入帳號),選擇「生字詞彙表」之選單,將版本、年級、課名查詢後就會出現下方的課程連結碼,可以提供在黑板上,讓學生加入(如下圖)

生字詞彙表:第三課:勇敢超人

()學生利用平板上的拍照功能,掃描QRcord就能直接找到該課生字語詞內容,快速進行查詢,進行預習活動。

學生利用平板上課圖

 

二、搭配生字語詞本,進行作業書寫:

()作業習寫:透過生字語詞本的搭配運用,老師可以不必再設計生字查詢學習單,讓學生也可依據該單元進度完成需要進行的生字練習書寫功課。

()難字加強:比較難的生字會事先寫在黑板上,請學生一定要使用網站提供的筆順練習器進行書寫練習,再進行語詞本上的兩個描紅字。

()認識語詞:每一個生字從網站中查詢兩個語詞,書寫在語詞本中,並能了解意義、造詞、造句,或多音義詞的使用時機。

學生上課圖(1)學生上課圖(2)

 

學生回饋

使用了一個月後,我用了簡易的google表單,調查班上孩子使用教育百科後的想法及感覺,並做了簡單的訪談,發現利用『教育百科』預習生字的作法,確實讓孩子學習語文的生字難詞更有動力及興致。

學生上課圖(3)

統計資料及訪談紀錄如下:

統計資料(1)     統計資料(2)

     統計資料(4)

訪談紀錄:

伯:我喜歡用這種方式查生字,還可以學到更多的語詞,不用等老師教,多餘的時間還可以自己看書。

媞:之前要花比較多時間查字典,常常查不完,現在這樣查生字速度快多了。

仁:有學到新語詞,還知道怎麼造句。

萱:有多學到更多的詞,找生字花也快很多。

學生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