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網站導覽
:::

策展文章

自然小日記V.S.生字本大挑戰

策展人:南投縣埔里鎮史港國民小學 施君潔老師
策展單位:教育百科
活動時間:2022.12
自然小日記

最近四年甲班在學校拾獲了兩隻毛毛蟲,一隻是玉帶鳳蝶的幼蟲,另一隻是淡小紋青斑蝶的幼蟲。同學們想要在每天聯絡簿的小日記中記錄下這兩隻幼蟲羽化成蝶的過程,老師便結合「教育百科」中搜尋詞條的功能,將這些詞條的網頁,透過LoiLoNote的擴充功能,製作成web卡,傳送到同學的LoiLoNote的筆記中,提供同學作為小日記的參考資料。

同學們也可以自行蒐集教育百科中有關的詞條網頁,透過LoiLoNote整理成參考網頁聯集,進行詞條重點畫記,最後產出屬於自己的數位小日記,再整理到聯絡簿上,讓自己能對這兩隻毛毛蟲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左圖:藉由百科上面「玉帶鳳蝶」的詞條網頁認識玉帶鳳蝶的特色  

右圖:點選玉帶鳳蝶詞條上的連結,進入臺灣生命大百科網頁,搜尋其他相關的圖片和解說

     活動圖片(2)

原先,在使用教育百科時,同學們大多用以進行生字簿等作業的習寫,是屬於國語領域的工具,現在還進化到跨領域的自然科與科學事理性說明文的資料蒐集運用。除了基本的解說之外,還包含了照片提供和許多相關的連結,同學們也紛紛針對各種校園中常出現的蝴蝶進行資料的蒐集,將教育百科內與蝴蝶相關的詞條進行了一番整理呢!

左圖:藉由教育百科上提供的說明進行簡化和整理,並撰寫在LoiLoNote筆記上

右圖:經過一連串的整理和消化後,整理在聯絡簿中,完成今天的自然小日記

    

生字本大挑戰

史港國小的孩子們,每週必寫的作業便是「史港生字本」。我們的生字本很特別,是以田字格的概念設計的。在田字格的第一格,要按照筆畫順序描一遍,並用藍筆把部首圈起來,第二格則是要將國字加上注音完整的寫一遍,第三格與第四格分別要寫上造詞。看到這裡,也許大家就會發現,小朋友們為什麼會那麼喜歡教育百科做為寫作業時的最佳工具了!
小朋友們會使用平板掃描QR code,進入要撰寫的那課的生字詞彙表中。也有小朋友會直接搜尋教育百科,自行登入該頁面。接下來,透過詞彙表的連結,進行筆順學習的自學。教育百科有個貼心的功能,小朋友們可以自行選擇直接觀看筆畫順序,或是透過連結進入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進行習寫。

左圖:小朋友掃描QR code進入該課生字詞彙表

右圖:透過生字詞彙表的連結,進入生字詞條區域,查看該生字的筆順

    

下圖:透過教育百科的連結,進入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練習筆順

活動圖片(7)

除了生字習寫之外,在生字本中會有與「句型練習」或是「課文心智圖習寫」等作業需要完成,但是在書寫的過程中,常會遇見不太會寫的國字。這個時候,教育百科也能及時發揮功能喔!小朋友可以透過搜尋的功能,尋找到目標的國字,並且透過百科內整理各大辭典的造句範例,進行造句的改寫。

左圖:小朋友透過教育百科的協助,完成生字本作業

右圖:小朋友透過教育百科的協助,完成生字本中有關課文的作業

    

甚至可以進一步利用教育百科內「開啟關聯」的功能,找到許多和該生字相關的成語,或是其他有關的詞條,藉此擴充詞彙的認識量,也熟悉該詞彙的使用規則與方法。教育百科在國語科或是跨領域學科的教學上,真的充分發揮它豐富又多元的功能呢!

下圖:小朋友利用教育百科開啟關聯的功能,尋找百科內有關的詞語詞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