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網站導覽
:::

策展文章

我的書齋

策展人:宜蘭縣士敏國民小學 李秉光老師
策展單位:教育百科
活動時間:2023.1
教育百科-會成長的線上辭典

今年8月縣內調動之後,我又重拾帶班當高年級班導的日子;雖然開學後沒多久我就向學生介紹了「教育百科」這個好用的線上資源,但學生只會在課堂間遭遇新詞時查找使用而已,總覺得教育百科中甚多好用的功能都未能被學生好好運用,尤其又是會長大、會新增詞條以及介接其他辭典的功能,深深覺得可惜。

以教育帳號單一簽入

要整體發揮先上資源的所有能力,便是要讓學生有蒐藏或蒐集詞條的能力。我先教學生以教育處提供的帳號做登入,讓他們了解登入帳號還能做些什麼事情。也因此學生看到我的後台裡有「管理我上傳的詞條」一功能,學生甚是好奇,頻頻詢問那是甚麼?我藉機向他們介紹這個會成長的辭典,可以透過老師協作與透過專家審核來新增詞條內容,如此一來便能確保該線上資源跟得上時代更迭。我以「綠色能源」一詞為例請他們進行查找,他們對於老師的名字竟出現在頁面上感到非常新奇且有趣!

以課本為例查找相似詞或相似字

藉由這次登入我也向學生介紹了教育百科上的詞彙表,這對於已經在學校習慣使用甲、乙本的學生來說,功能性好似沒有那麼高!但是當離開紙本的時候,線上整理好的詞彙表便給予了快速查找與翻閱的機會。「哇~」是學生看見詞彙表後的第一反應,原來這裡還有這個!
事實上在登記購買新學期的簿本時,我一瞬間是有打算利用先前留下來的生字作業簿取代甲、乙本的!因為百科上整理有序的詞彙表,有生字、部首、筆畫、筆順,甚至連造詞,造句都有!實在沒有理由花6倍簿本的錢去添購甲、乙本。但是各個家庭對於孩子使用載具的習慣不同,所以最後我沒能依循自己的意志還是只好添購甲、乙本。但不論如何,我想學生總會在這裡發現它的用途,也許改天忘了帶甲、乙本回家,他們還知道有個管道除了提供生字詞外還提供筆順。
    

在期中考後我改變了自己上課的模式,在課前發給學生學習單讓學生能夠有依循的進行預習的工作。這時候學習單上出現的相反詞,相似詞查找,便讓學生有好好使用「教育百科」的機會了!只要輸入任何一個詞彙,便有可能在頁面上看見自己要的答案,有時候還能得到閩南語的相似詞,擴充學生認識新詞彙一事便在這個過程中達成了!

以習題為例查找新詞

至於這次學生卡關之處又是哪裡呢?原來是習作「我的書齋」一課中,出現了2個不易用的語詞,分別是要學生用「明窗淨几」、「氣象萬千」進行造句。
首先尋找明窗淨几的來源便是個有趣的過程,透過教育百科的介接資料,學生很快的能發現這個詞來自宋代-蘇轍〈寄范文景仁〉一詩中,這過程就像是你以為是作者鍾理和自創了這讀起來拗口的詞彙,卻發現原來這是句引用,且還是引用自蘇轍之手。
至於氣象萬千,即便學生已能夠理解這句成語的意思及用法,但苦於寫不出合適的造句來。但教育百科在這裡又解救學生於火熱之中,除了透過多個資源加以說明氣象萬千的用法之外,更是貼心的提供了多句造句;練習以不熟練的成語進行造句的最佳辦法便是多看與背誦個一、兩句吧!

    

建立自己的詞彙庫

雖然是短短的操作時間,但我想學生多充分體驗到「教育百科」帶來的迷人之處,它實際解決了紙本字典難以擴充如無法更新的問題。而透過預先建立好的詞彙表,能快速而有效率的進行學習,另外就是夠過蒐藏詞條的功能建立屬於個人的詞彙庫。這個時代的學生,他們已經站在數位學習的浪頭上,我們能做的是引導他們認識更多好用的資源並確保他們得到的是可資信賴及可供驗證的資訊,如此而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