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網站導覽
:::

策展文章

我的名字,我驕傲!

授課老師:苗栗縣後龍國小曹珈菱老師
策展單位:教育百科團隊
活動時間:2017.6.8
活動地點:苗栗縣後龍國小
我的名字,我驕傲!
閱讀《我的名字叫葉子》繪本

  閱讀課一開始,老師以繪本說故事。在繪本中的小女孩叫做「葉子」,可是她卻因為名字被人嘲笑是「樹葉的孩子,快點被風吹走吧!」,所以她好傷心。但葉子回家問媽媽後發現,原來取名叫葉子」,是希望她可以跟樹葉一樣行光合作用,製造氧氣,成為溫柔善良的人。老師藉由故事想讓小朋友知道,每個人的名字有許多不同的意思呢!

閱讀《我的名字叫葉子》繪本

我的姓名故事?

  名字不只是身份的辨識,也包含了父母親對我們的期待。像是在影片《我的姓名故事》中,姐姐的名字是「佳佳」,一個佳是「好」的意思;兩個佳,就是希望姐姐的可以「好上加好」;而弟弟的名字是「佳倫」,表示爸爸媽媽希望弟弟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觀看影片《我的姓名故事》

教育百科的應用-查查我的名字

  聽完老師的介紹,現在可以開始查名字囉!小朋友拿起桌上的平板,掃描學習單的 QRcode 便可以進入教育百科網站查詢。

掃描學習單的 QRcode 便可以進入教育百科網站查詢

  查詢的重點除了知道跟自己同姓的名人:像是姓「張」的小朋友,可以查到的名人是張飛;姓「吳」的小朋友,可以知道的名人有吳均、吳晟、吳承恩等等,可以獲知這些名人故事外,也可以瞭解名字的涵義,如:「霖」,表示「連續下三天以上的雨」,相關的造詞有「甘霖」;而「錡」字表示「一種盛物的器具,底有三足」,造詞有「狗烹錡釜」。透過教育百科,小朋友不僅對自己的名字能更加認識,更可以知道不同的造詞或用法。

學生在教育百科網站瀏覽查詢

厲害的自我介紹

  最後要請小朋友們將查到的資料組成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紹。老師先舉自己的名字為例:大家好,我是曹珈菱。三國時魏武帝第三子曹植的「曹」;「珈」是古代婦人的首飾的意思;「菱」是美味菱角的菱。大家看看這樣的自我介是是不是別出心裁又加深記憶呢? 

老師教導同學介紹自己的名字

  輪到小朋友將自己完成的「厲害的自我介紹」上臺發表了!老師在旁側拍小短片,看得出上臺的學生不免緊張,但勇氣十足。

  當中有位同學的名字叫「冠諭」,他介紹時說道:「諭是諭示的諭。」惹得全班同學都笑了,原來是我們把「諭示」聽成「浴室」的「浴」。於是我們也發現:原來書寫時沒出現的問題,卻可能在口說的時候發生誤會,因此可以再補充解釋:「諭示是上級給下級的指示。」進一步清楚表達涵意,整個過程能有效訓練孩子們的膽量與口語表達能力。

明日之星

  課後老師將各班同學的自我介紹小短片放在Facebook上,分享給其他班級同學欣賞學習之餘,有語文訓練的老師看到學生成果,覺得是很不錯的人才,積極想網羅成為培訓選手,也算是這次課程的意外收穫

老師將各班同學的自我介紹小短片放在Facebook上分享

老師將各班同學的自我介紹小短片放在Facebook上分享

當教育百科遇上閱讀課

  曹珈菱老師分享到:因為中年級小朋友很喜歡用載具上課,只要上課時帶他們操作過,課後自行使用的機會也會變高。所以老師嘗試將教育百科應用在閱讀課中,小朋友如果遇到不懂的詞條,就練習用教育百科來查詢。除了增強學習欲望外,相較於傳統字典,教育百科的資料也較正確新穎,可以放心讓小朋友自主學習使用。

小朋友很喜歡用載具上課

參考資源

教育百科-《我的名字,我驕傲!》詞條

教案分享-我的名字,我驕傲!

學生學習單

《我的名字叫葉子》繪本

教育媒體影音-我的姓名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