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網站導覽
:::

策展文章

圖文傳播—錢進世界

策展人:新北市崇林國中張萬億老師
策展單位:教育百科團隊
活動時間:2017.07.06
活動地點:新北市崇林國中
圖文傳播—錢進世界
錢進世界

        圖文傳播能蓬勃發展,紙張與印刷術的發明位居首功。在日常生活中,報紙、雜誌、廣告宣傳單、貨幣等平面媒體,都是以圖案、文字等來傳達訊息的傳播媒介。

        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紙張就是紙鈔。然而,在古代是沒有紙鈔的,人們如何買東西呢?

崇林國中的張萬億老師使用簡報位同學們講解貨幣的演進及意義。

        崇林國中的張萬億老師使用簡報位同學們講解貨幣的演進及意義

        古時候,人們是用以物易物的方式進行交易,例如:用一頭豬換一包米,沒有貨幣或價格的概念,因此產生有人哄抬的狀況,而發明出金屬貨幣。又例如我們在電視劇中看到去茶樓喝茶使用銀兩付款,就是元寶、銀幣、鐵幣等金屬貨幣,但金屬貨幣非常沈重,不易帶一大堆出門,進而發明出紙鈔。

        那麼紙鈔是什麼時候被發明的呢?萬億老師向同學示範,使用教育百科查詢關鍵字「世界最早發行的紙鈔」,而查到「交子。宋代民間通行的紙幣。為世界最早發行的紙幣」,並請學生親自查詢看看是否得到相同的答案,為接下來的闖關遊戲做練習。

使用教育百科查詢關鍵字「世界最早發行的紙鈔」

搶救紙鈔大作戰

       

        接著,老師帶著同學們進行「搶救紙鈔大作戰」闖關遊戲,讓學生利用教育百科查詢關鍵字,回答有關造紙技術的問題:

        Q1. 北宋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活字印刷術又可分為木活字、金屬活字及哪一種活字等三種印刷術?以關鍵字「活字印刷術」檢索的結果,答案為「泥活字」。

        Q2. 計算紙張大小尺寸的單位是?以關鍵字「紙張大小」查詢到的答案是「開」。

        Q3. 每五百張紙張稱為?輸入關鍵字「紙五百張」,大家查詢到「一令」這個詞彙。

        完成闖關後,老師讓同學們將任務成功的畫面截圖,上傳至學習拍,即時收集學生學習狀況。

老師帶著同學們進行「搶救紙鈔大作戰」闖關遊戲

100元新台幣的秘密

       

        到了科技化的現代,雖然印刷技術已與過去不同,但其原理仍是一樣的。現在的印刷技術包括:

        (1)凸版印刷:於簡單、大量印刷時使用,例如:蓋印章。

        (2)印刷:印刷較為複雜、精密的圖案時使用,例如:鈔票。

        (3)平印刷:使用油、水分離的印刷技術,例如:雜誌、課本。

        (4)網印刷:讓彎曲的面也可以印製圖案,例如:馬克杯。

        我們所用的鈔票,是以「凹版印刷」製成,除了鈔票的圖案較為繁複之外,更因為鈔票需做防偽設計。那麼紙鈔有哪些防偽設計呢?萬億老師發給每組學生一張100元的新台幣鈔票,讓學生實際動手尋找、討論新台幣的防偽特徵。

學生在觀察鈔票

        大家在觀察後發現,100元新台幣鈔票上有一條彩色且會反光的安全線,而浮水印則是「100」的符號和兩朵梅花。萬億老師幫同學們補充,100元新台幣鈔票左上角的「100」是凸的,另外在「100的下方,用放大鏡可以看到「REPOLIC OF CHINA」的字樣。

匯率-怎麼換最便宜?

       

        老師接著再問同學,為什麼很多人喜歡跑到日本買東西呢?因為在日本買東西比較便宜。那為什麼在日本買就比較便宜呢?那是因為「匯率」的關係。例如,在日本,一個大麥克漢堡的價錢是日幣380元,換算會旅後,折合新台幣大約113元。而比照各國匯率換算下來的結果,瑞士賣的大麥克漢堡最貴。

老師教討學生匯率的問題

       

        老師帶著同學使用銀行即時匯率PREMAPP查詢台幣兌日幣、日幣兌台幣的匯率,並讓大家掃描 QR Code 上網,查詢當天的匯率,回答老師所設計的問題。

        同學們查到:當天台幣兌換日幣的最低匯率是0.27;當天台幣兌換日幣最划算的金融機構是永豐銀行,跑錯銀行則會虧很大;而當天日幣兌換台幣最划算的金融機構是陽信銀行,可以換到比較多的台幣。

大家掃描 QR Code 上網,查詢當天的匯率

新台幣大變身

       

        造紙技術和印刷技術最初都是中國人發明的,傳到世界各國後使用頻繁。每個國家的紙鈔都印有代表該國的圖案,例如澳洲的紙鈔上有伊麗莎白女王,因為澳洲曾經被英國統治過。

各國鈔票

        紙鈔上的圖案代表著各個國家的意象。講到法國,我們會聯想到巴黎鐵塔;說到澳洲,則會聯想到袋鼠......等等。那麼如果新台幣要重新改版,舊鈔上面的圖案都要換掉,可以代表台灣的意象有哪些呢?老師讓各組學生進行討論,每組提出兩個代表台灣意象圖案。

讓學生思考,可以代表台灣的意象有哪些呢?

        老師說出他認為的台灣意象是台北101和玉山,同學們也紛紛提出他們認為的台灣意象,有:台灣黑熊、阿里山、故宮博物院......等等。民國100年時曾進行新台幣紙鈔圖案發想的活動,當時出現的代表圖案有:總統府、野柳女王頭、夜市小吃等。所以能夠代表台灣的東西其實非常多,透過這樣的思考,可以讓大家產生對台灣這塊土地的了解與認同。

        各組同學最後將他們提出具有台灣意象的新台幣紙鈔圖案畫在等比的圖紙上,有的將聞名世界的台灣夜市小吃畫上紙鈔,有的畫上台灣地圖,有的則畫出象徵台灣生命力的玉山美景與蒼鷹,不但充滿想像力,更有豐富的美感。大家覺得若將新台幣紙鈔圖案換成這樣,是不是既特別又有趣呢?

學生設計出的台灣意象鈔票

延伸學習

教案分享-圖文傳播-錢進世界

教育百科詞條分享-圖文傳播-錢進世界

Top